close

酪梨油   

酪梨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最營養的水果,原生長於中美洲(墨西哥一帶),質地猶如奶油一般,品嚐起來也有奶油的滋味,因此酪梨也會被當時的阿茲特克古文明稱為「森林中的奶油」,而酪梨的英文Avocado其實是從阿茲特克對酪梨的稱呼直接翻譯而來。酪梨所含的油脂以果肉最多,約有20-30%,而種子及皮含量則相對少很多,約2%及7%。酪梨油擁有極佳的滲透力及吸收力,因此酪梨油的提取有很大一部份是為了做化妝、保養等美容用品。

 

 

酪梨油成分及對皮膚的作用

酪梨油脂肪酸成份如下表(藍色為飽和脂肪酸):

植物油名稱

辛酸

癸酸 月桂酸 肉荳蔻酸 棕櫚酸 硬脂酸 棕櫚油酸 油酸 亞油酸 亞麻酸
酪梨油         12.4% 0.5% 4.6%
65.3% 15.9% 1.0%
橄欖油         9.8% 3.2% 0.6% 73.8% 11.1% 0.4%

 

酪梨油的脂肪酸組成與橄欖油非常相似,擁有很高的油酸含量。在之前的脂肪酸大全中已經介紹過,油酸具有溫和、低刺激性、高滲透力及高延展性等優點,它可以穿過飽和脂肪酸所形成的薄膜滲透到皮膚表皮層讓皮膚獲得柔軟及滋潤的效果,還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平滑肌膚、舒緩、安撫肌膚及抗發炎等功效,對於受損皮膚細胞的再生也有幫助。而酪梨油中含有的棕櫚油酸及亞油酸更大大提升了整體的延展力及抗炎能力,並且能夠促進角質層再生,延緩肌膚細胞老化。

酪梨油的不皂化物含量在手工皂常用的植物油中算是非常高的,約為2.6-8%,也讓酪梨油的價值水漲船高,其中以維生素E、A、D、B1、B2,胡蘿蔔素、植物固醇、卵磷脂為主。而其中的主要抗氧化能力來維生素E群,可以抑止自由基及幫助皮膚抵抗紫外線,其中又以α-生育酚含量最高,而b-、g-、d-等生育酚則含量較少。除了維生素群之外,植物固醇也可以幫助皮膚保濕及抵抗自由基所帶來的傷害,也因此酪梨油常被拿來做高效美妝品。

另外因為不皂化物成份中含有葉綠素的關係,使酪梨油會呈現綠色,葉綠素大多來自酪梨皮和果肉之間,如果是整顆酪梨來提取油,那麼葉綠素含量就會高很多,油也相對的更綠。不過由於葉綠素受光容易氧化,所以酪梨油最好是裝在不容易透光的瓶子(像EVOO橄欖油那樣),並且放在陰暗的地方保存。

 

 

酪梨油對手工皂的作用

酪梨油手工皂特性表(◎非常好 O好 △大致良好 X不好)

植物油名稱 適肌性 冷水洗淨力 溫水洗淨力 起泡力 泡沫持續性 乳霜型泡沫 蓬鬆型泡沫 硬度 不易溶化變形 安定性
酪梨油

 

手工皂中主要的貢獻為滋養及溫和皂化價範圍為192-197;碘價為70-94。

由於酪梨油成皂後偏軟,很容易溶化變形,因此很少使用100%。不過其溫和的性質,很適合與其它的油脂搭配,特別是在製作洗臉皂時,因為臉部肌膚較為敏感,所以加上些酪梨油就能夠讓肥皂有更溫和的洗感,在配方中比例約10-30%就很足夠。

 

 

 

 

資料來源:前田京子純天然手工皂、植物油全書、國內外網路資料及自己一些見解,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酪梨油 植物油
    全站熱搜

    green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